close
若聞此陀羅尼名字者。尚滅無量劫生死重罪。何況誦持者。若得此神咒誦者。當知其人已曾供養無量諸佛。廣種善根。若能為諸眾生拔其苦難。如法誦持者。當知其人即是具大悲者。成佛不久。所見眾生。皆悉為誦。令彼耳聞。與作菩提因。是人功德無量無邊。贊不可盡。

    「若聞此陀羅尼名字者」:你若聽見<千手千眼大慈大悲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神妙章句>這個名字,「尚滅無量劫生死重罪」:你一聽見,就滅無量劫的生死重罪。那說:「我聽見很多遍了,我可以滅很多無量劫的生死重罪了。」你滅無量生死重罪,但是你又造了無量生死重罪。所以滅的沒有造的多,那還是等於沒滅一樣!為什麼?因為你沒能依法修行。若依法修行,才能完全都滅了。「何況誦持者」:聞這個名字,都能把你的罪業滅得這麼多,何況你能誦持<大悲咒>呢!

    「若得此神咒誦者」:誦者,能誦持的人。誰要是能誦持這個神咒。「當知其人已曾供養無量諸佛」:你應該知道,這個人過去已經供養專家學者無量諸佛了。你們要知道,你們這些人,也是過去供養無量諸佛了,才能遇到<大悲陀羅尼>呢!你若不曾供養無量諸佛,簡直地你聽也不入耳,從這耳朵進來,從那個耳朵就冒出去了,在你這兒總也留不住。「廣種善根」:你供養無量諸佛,廣種諸善根。「若能為諸眾生,拔其苦難」:你若再能誦<大悲咒>,觀想為一切眾生拔除苦難,「如法誦持者」:依照大悲法這麼誦持。你最要緊就是依法誦持,你不如法誦持,那是沒有用的。

    「當知其人即是具大悲者」:你應該知道這個人,就是大悲觀音菩薩的化身,具足大悲心的。「成佛不久」:不久就快成佛了。「所見眾生」:他所看見的一切眾生,「皆悉為誦」:他都為他們來誦持<大悲咒>,「令彼耳聞」:令一切眾生,都親耳聽見<大悲咒>或聽見<大悲咒>的名字,都能遠做菩提之因。「是人功德無量無邊」:這個人,常常念<大悲咒>,令眾生聞見<大悲咒>聲音的功德,是無量無邊的,「贊不可盡」:我沒有法子可以讚歎窮盡他這種的功德。

    若能精誠用心。身持齋戒。為一切眾生懺悔先業之罪。亦自懺謝無量劫來種種惡業。口中馺馺誦此陀羅尼。聲聲不絕者。四沙門果。此生即證。其利根有慧觀方便者。十地果位。克獲不難。何況世間小小福報。所有求願。無不果遂者也。

    「若能精誠用心」:若能,就是假設。精,專一謂之精。誠,就是至誠。專一不雜,只有這麼一心。做什麼呢?「身持齋戒」:身,就是身體。持,就是受持,齋 ,就是吃齋,不吃肉。戒,就是戒除一切的惡事,諸惡不作。「為一切眾生懺悔先業之罪」:一切眾生,就有一切的罪業,你能精持戒律,為一切眾生懺悔先世的罪業。「亦自懺謝」:這不是為自己,但也是為自己,因為自己也就是眾生之一,所以說給眾生懺悔,就是給自己懺悔。「無量劫來種種惡業」:無量劫來,就是從無始劫到現在。無量劫以來,生生世世所造的種種惡業,是無量無邊的。「口中馺馺誦此陀羅尼」:馺馺,是馬走路的聲音。言其你念<大悲咒>的聲音,好像總也不停止的。這一句過去,那一句又來了,「南無喝羅怛那哆羅夜耶……。」總這麼念這個陀羅尼,就好像馬跑路的聲音似的。「聲聲不絕者」:不絕,就是不斷的,唸一聲又一聲。不是唸唸<大悲咒>,又打個妄想,就停止了。要專一其心,心念專一。

    「四沙門果」:就是初果阿羅漢、二果阿羅漢、三果阿羅漢、四果阿羅漢。「此生即證」:在今生就可以證得阿羅漢果。但是你要誠心念。「其利根」:利根,就是聰明,「有慧觀方便者」:有智慧來觀察、明白種種的方便法門的人。這「十地果位,克獲不難」:十地的位置,就是歡喜地、離垢地、發光地、焰慧地、難勝地、現前地、遠行地、不動地、善慧地、法雲地。這十地的果位,就是菩薩的果位。雖然說菩薩的果位是不容易得到的,但是你念<大悲咒>,也就不難得到。克,是能。克獲,就是能得到。本來是很難得到十地的果位,現在你因為誦持<大悲咒>,這也就沒有什麼困難了。「何況世間小小福報」:何況世間這小小的福報呢!什麼叫世間小小的福報?做國王、做總統,或者做最有錢的人。這都 是世間小小的福報,不算什麼不得了的。

    「所有求願」:所有我想要求的什麼,「無不果遂者也」:沒有不道心滿願的。可是你們還記得嗎?除一樣。除何以呢?就要除懷疑心。你「若生少疑心者,必不得果遂也。」你要是有一點點、一根頭髮這麼多的懷疑心,也達不到你這種願望。所以必須要真了。我常講:

    你捨不了疑,就生不了信。

    你捨不了迷,就得不了悟。

    你捨不了邪,就歸不了正。

    你捨不了假,就成不了真。

    你捨不了死,就了不了生。

    所以不能生懷疑心,生少疑心者,必不得果遂。這「必得果遂」,要沒有懷疑心。有一點點懷疑心,就不成。

    若欲使鬼者。取野髑髏淨洗。於千眼像前設壇場。以種種香華飲食祭之。日日如是。七日必來現身。隨人使令。若欲使四天王者。咒檀香燒之。由此菩薩大悲願力深重故。亦為此陀羅尼威神廣大故。

    「若欲使鬼者」:你想要支配鬼神,叫鬼神給你做工。<<大悲陀羅尼經>>講到這個地方,昨天果寧說是:「很奇怪的!」這個並不奇怪,這都是世界上常有的事情,不過在我們沒有明白這個道理,沒有懂這種的法時,就認為很奇怪。也好像我們人沒有登陸過月球,到月球裡拿幾塊石頭回地球,人們覺得很奇怪,和地球上的石頭不一樣。本來月球的石頭和地上的石頭,都是差不多的,沒有什麼分別,並不是月球裡頭的石頭,就是金剛鑽石那麼寶貴。雖然不是那麼寶貴,但是用幾千億錢把它取回來,就雖然是石頭,還是寶貴的。因為我們眾生不知道法的原理,所以見著這個法,認為是很奇怪的。其實,都不是離自性。

    現在這是講役使鬼神。役使鬼神這件事情,本來是很平常的。但是一般人,不能役使鬼神,所以就認為有人可以役使鬼神,是很奇怪的。古代的人,能役使鬼神的很多很多。怎麼叫役使鬼神呢?就是叫鬼神來做工。可以叫鬼來給你掃一掃地,抹一抹桌子,做一頓飯 吃,或者去買一點東西,這都是可以做得到的事。但是現在人都不修這種法,也都不信這種法,所以現在也就沒有人能役使鬼神了。

    你們知道中國有個紀曉堂嗎?這是在中國清朝時代。記曉堂是很聰明的一個人,他去參加科試,因為他文學程度太高了,主考人就妒忌他,所以沒中舉。他就出家了。出家呢,就有五個鬼來幫他做工。這五個鬼原來是什麼呢?那天不是講這是五個魔?以後他和這五個魔鬥法,五個魔都鬥不過他,就皈依他了。皈依他,就跟著他來學法術,他叫他們做什麼,就去做什麼。所以幾千里外的事情,他派這鬼去看看,去特務特務一些消息,就像現在的特務。現在的國家特務,人可以看得見人。「你到那邊去看看某某人做什麼啦?」所以就到那地方把這種的事情都給看好了,回來就告訴主人。無論什麼地方都是這樣子。這就是把大悲法修得非常精,能役使鬼神。這役使鬼者,鬼裡頭也就包括神了。

    「取野髑髏淨洗」:什麼叫野髑髏呢?就是沒有主也沒有人管的孤墳。在中國的人,有子女的,就有那麼個墳地,一家人都葬在一起。這叫有主墳,有人管的,有子孫的。野髑髏呢?是沒有子孫的孤墳,沒有人管,也沒有人去給祭祀。你把那個墳裡邊的骨頭,給拿來一塊。死人的身體上,無論哪一塊骨,都叫髑髏。怎麼要拿這野髑髏呢 ? 野髑髏因為沒有人給他祭祀,沒有人去給他供養,也沒有人來理他,這回你把他骨頭給拿回來,用水洗淨了,不要有一些肉絲在上面。要干的。洗清淨了,也沒有什麼臭味了。

    「於千眼像前」:就是在千手千眼大悲觀世音菩薩法像面前。再過一個多有,你們到香港,就會看到我在香港有一尊千手千眼觀音菩薩。可是我那兒沒有髑髏,就不要到那地方去看看有沒有髑髏了!「設壇場」:就是做一個地方,任何人不可以到這裡邊來,好像結界似的。像我們的壇場,是千眼像在這裡邊供養。現在不是供養千眼像,是供養髑髏。

    「以種種香華飲食祭之」:天天要換很多次的香、花。吃飯的時候,用飲食來祭祀,給他上從。「日日如是」:天天都這樣子。

    「七日必來現身」:等到七天的時候,這個髑髏的魂魄,就是這個鬼,就現出。因為他是個野髑髏,沒有人來祭祀他,這個時候,有人來祭祀他,他也就來享受這種供養。等到七天,或者在白天,你會看見他,或者到晚間會看見他。但是你看見的時候,可不要害怕,說:「喔!是鬼來了。」因為你祭祀他,你就是想叫他來。你那時若一害怕,他就認為你不是個主人,他就要做你的主人,要來役使你了!「你找我來幹什麼?好啦!跟我做同伴去羅!」你被他一嚇,嚇死,那就被他給捉去,就要聽他的支配。你要是不怕他,他一定問你:「你對我有什麼要求啊?叫我幹什麼?」你就可以叫他來做什麼了。這時候,你切記不要忘了<大悲咒>。若忘了念<大悲咒>,哦!這鬼發上脾氣───鬼脾氣可不得了!「隨人使令」:你願意叫他做什麼,他就做什麼,你說:「把前邊的山,搬到後邊去。」他也可搬。總而言之,都可以做得到。

    「若欲使四天王者」:你說「我不願意支配鬼,我想來支配四大天王,叫四大天王給我做工人。」那也可以做得到。怎麼樣呢?「咒檀香燒之」:你用檀香來念<大悲咒>。不是單單念<大悲咒>,這個地方你要是不明白,或者你單單念<大悲咒>,這就又做不到。還有二個咒,是什麼咒呢?一個<日光菩薩陀羅尼>,一個<月光菩薩陀羅尼>。這兩個咒,每一個咒要念一百零八遍,<大悲咒>也要念一百零八遍,然後你把檀香燒了。這個地方沒有說四大天王現身不現身。不過你若誠心一點,你咒一次不現身,你現咒,甚至於你天天誦咒來燒這香。加持完了香,你再把它點著燒了,然後再加持第二支,天天這麼樣燒。也要等到七天,這個時候四大天王就會現身。

    六祖大師在南華寺,把具一展,所有南華寺,方圓大約有五六十哩那麼大,都給蓋去。具的四角,四大天王現身,站四個角落上。為什麼呢?也就是六祖菩薩平時就是修大悲法,所以到用四大天王的時候,說「你們都來給我守著四邊!」四大天王就都現身了!喔!都是威風凜凜的樣子。陳亞仙一看,說:「這是和尚神通廣大。」於是乎把這地方都獻出來。這也都是六祖大師修大悲法,才有這種的成就。

    「由此菩薩大悲願力深重故」:因為觀世音菩薩大悲願力,發過這個願說:「有人能持<大悲咒>,一切所求,一定能成就。」所以願力又深又重。「亦為陀羅尼威神廣大故」:也就是因為<大悲陀羅尼>這個咒的威神靈感,廣大無邊,令人想像不到那麼妙。

    佛告阿難。若有國土。災難起時。是土國王。若以正法治國。寬縱人物。不枉眾生。赦諸有過。七日七夜。身心精進。誦持如是大悲心陀羅尼神咒。令彼國土。一切災難悉皆除滅。五穀豐登。萬姓安樂。

    「佛告阿難」:釋迦牟尼佛,說完前邊經文的時候,就告訴這位慶喜尊者,也就是印度和第二祖阿難尊者,說「若有國土」:假設有這種國土,「災難起時」:什麼叫災?什麼叫難呢?災有三災,難有八難。三災,就是水災、火災、風災。八難,難本來不只八個,有很多很多種。凡是不容易過去的都叫難。就是在這種時候很難過,所以有的時候和「劫」連到一起,叫「劫難」。劫,是梵語,本來叫「劫波」。翻譯成中文的「劫」字,是「去」字再加上一個刀刃的「刃」,言其刀刃上去,也就是說,這個劫很不容易過去,就好像刀刃,你要是過去呢,就要被殺了,所以這是劫難。其實,好像水災、火災、風災,或者地震,或者下雹雨,或者地發洪水,這都是一種災難。或者有一種瘟疫病流行,這都叫災難。

    在有災難的時候,「是土國王」:這一個國家裡頭的國王,「若以正法治國」:他要是崇拜佛法,或者他受五戒、修十善、行菩薩道,「寬縱人物「:寬,就是放寬。縱,就是把他放了。不把人民圈到監獄裡,叫寬縱。不把禽獸圈到籠子裡邊,這也叫寬縱。」不枉眾生「:枉,枉殺。就是不隨隨便便就把眾生給殺了。也就是斷殺心,不殺眾生。「赦諸有過」:無論有什麼過錯,都原諒他,把他放了,不責怪這有過的。「七日七夜」:在七天七夜的時候,「身心精進」:身也精進,心也精進,身心一起精進。精進做什麼?「誦持如是大悲心陀羅尼神咒」:就日夜都念<大悲咒>,修這總持陀羅尼的法門。

    「令彼國土」:他自己想像什麼呢?就想像使令所有的國家,「一切災難皆除滅」:所有的災難,無論是大難、小難,是三災八難也好,是三災九難也好,是三災十難也好,悉皆除滅了。「五榖豐登」:五榖,就是種和稻、粱、黍、麥、菽、稷之類的,所有這個國家種的榖。豐,就是豐足。登,就是年成非常好,也都到場上,榖都到家裡來了。「萬姓安樂」:萬姓,就是一般老百姓。老百姓沒有災難,就都得到安樂。吃也吃不飽,穿也穿不暖,這都受苦,就不安樂。

    ※ ※ ※ 

    在這一次,這五位出家的──三位比丘,兩位比丘尼──之中,名字和次序方面,都不可思議的。這五個人,最先出家的是果前。所以他一皈依的時候,就給他取一個「果前」的名字,果然就在前邊出家了。有人想和他爭,跑到他前面去,也跑不過去,因為他已經在前面。

    果寧呢,因為以前他心裡不安寧。不安寧什麼呢?自己在心裡打了很久的仗:「怎麼樣好呢?」所以皈依的時候,我給他取名字叫果寧,要安寧,又叫恆靜。果前的字,叫恆謙,謙虛。

    我也不知道就給果現取個名字叫「果現」,本來是果前比他先出家,比他先受沙彌戒。我講不清楚,他自己也不大清楚。這一次出去受戒,果現就沒有去,因為發脾氣,把手指頭剁去。少了一個手指頭,就晚一點去受戒。他剁的時候,沒有告訴我。如果對我商量,告訴我,說:「我要剁手指可不可以呢?」或者也就不會落後了。因為沒有對我說清楚,自己偷偷摸摸,跑到廚房那兒剁一個手指頭,所菜板子都給染污了。我說還可以的,所以就沒有換掉菜板子。哈!吃了會成精吧?不要緊,就成精!所以就去住醫院。這麼多天,現在果前就先去了。在比丘尼裡邊,那時候,包朗妮先要求我出家,所以就在果修前邊。果修是後要求我出家的,所以在這比丘、比丘尼裡邊,她變成第四位了。因為以先受戒為次序。

    這一次去到台灣,你們一定要保持我們佛教講堂的道風!不要到台灣那兒,看見大家都吃兩頓、三頓,早起也吃,晚間也吃,中午又吃,我們也吃一點了。你吃,可以,但是對於美國的佛教,末免沒有那麼好。你若一定說是:「我願意倒美國佛教一下,不往好的做!」那就可以隨便。願意吃二頓、三頓,都可以。因為你到那邊,受那邊的影響,不是聽師父的教化,不是學師父的法,而是學台灣那些法了!我也不勉強你們,所謂「師父領進門,修行在個人。」現在到佛教門徑裡邊來了,可以說把你們度到門裡頭。迷的時候,我把你們引到門裡邊來。現在你們開悟了,你們自己怎樣做,由你們自己了。你受過戒之後,你自己喜歡怎麼樣,那是你們自己的事情。

    今天我把你們排名,默默中有一種不可思議的境界。我給你們取名字,不單你們的,給每一個人取的名字,都有它的因緣。這個事情,雖然是不太大,但是也不小,因為前因後果有這種關係。

    蓮池大師那時受戒,他自己到佛前拜佛、念佛、拜懺,得到佛來給他摩頂授戒,並且智者大師也來給他授戒。所以蓮池大師沒有到台灣,也沒有到香港去,就得到具足戒。

    現在果現如果誠心一點,能拜佛、念佛,在這兒得到具足戒也不一定。但是他得不得,我會知道的。若得,更好。要是不得,就是慢慢得更好。得不得都慢慢求,就有菩薩為加持。你們到台灣,切記要勇猛精進,不要反而一點沒有什麼精進。在家裡果現呢,這真是現身說法,他已經得了。你們要是到台灣不得戒,而他在家裡已經得戒了,你們就白枉費了!哈!

    又若為於他國怨敵。數來侵擾。百姓不安。大臣謀叛。疫氣流行。水旱不調。日月失度。如是種種災難起時。當造千眼大悲心像。面向西方。以種種香華。幢旛寶蓋。或百味飲食。至心供養。

    <大悲咒>的力量,是不可思議的。<大悲咒>的妙處,也是不可思議的。<大悲咒>的感應,也是不可思議的。

    「又若為於他國怨敵「:又,就是再。有一種的力量,什麼力量呢?不是自己本國,是他國怨敵。怨敵,就是有仇怨,就是敵怨。」數來侵擾「:本來是個數(音樹)字,但是讀做「朔」。數(音朔),是很多次,這是<<論語>>上的字,「事君數(音朔),斯辱矣!」所以你讀過<<論語>>,就會讀到這個「數」(音朔)字。你若沒有讀過<<論語>>,那就一個數(音樹)字。這個數(音樹)也可以,也有「多」的意思。但是讀數(音朔),就是很多次,很多次來侵擾你的國城。什麼叫學問呢?好像「數」(音朔)字,如果沒有學問的人,就讀成一個數(音樹)字。你若有真實的學問,就沒有人教你,你也會讀成「數」(音朔)。那麼說:「你有沒有真實學問呢?」我不單沒有真實的學問,還是「假實」的學問而已。「那你怎麼這樣讀呢?」有些人就是這樣讀,所以我就跟著這樣來念。

    「百姓不安」:老百姓都驚恐不安。為什麼呢?有土匪常常來。「大臣謀叛」:大臣,就是一般做官的。謀叛 ,有的造反,變成「造反有理」。「疫氣流行」:疫,就是瘟疫。好像現在有的時候,就有傳染病,有疫氣流行,某一個埠變成疫埠啦!這個疫氣,你不要以為單單是疫氣。都有疫鬼管著。疫鬼就放疫毒,人聞到毒氣,就生病了,就流行感冒。

    「不旱不調」:水怎麼不調呢?或者應該下一個月雨,就下三個月,把莊稼什麼就淹死,因為水多了!我想你們不會不懂。什麼叫旱呢?本來應該下雨,不下,一天到晚也不下。

    現在張果慧和譚果式都在這裡,我講講我的好運,你們給我證明一下,讓大家相信我,這不是講大話。香港天天都制水,沒水喝。我那個西樂園,本來沒有水,因為造成西樂園,那個地主諒有水,水是從石頭縫流出來。最初來水的時候,給我很多麻煩。什麼麻煩呢?左右鄰居都來搶水。一看我這個地方有水,這個也來搶,那個也來搶,水桶一擺,擺二十幾個在那預備搶水。以後我沒有法子,用鐵線網把它就欄上。欄上了,水就沒有人來搶啦!張果慧是不是這樣子啊!

    這個時候,六個月沒有雨下,我的水也不來了!山上的水來得很少,並且硫磺味很大很大的,簡直不能吃。這個時候,你記得劉果娟嗎?

    我那時候給劉果娟下個命令,說:「在三天之內,你要給我求下雨來!你天天要念佛,如果你求不下雨來,以後就不要來見我。」我和她是這樣說的。劉果娟就慌張了,她最怕的,就是不見師父。怕不見,所以什麼都可以,她時時都要來見師父。這個老北子慌張了,就天天拿著一串念珠在那兒念。忙著念<大悲咒>,大約三天連飯也都忘了吃,她怕求不下雨來。

    在那半年多,香港所有的佛堂、廟宇、齋堂、東普陀、西普陀,都求雨,求了幾個月,也沒有雨下。我這個地方,限劉果娟三天求不下雨,不要見我。大約兩天半,雨就來了。這雨來了,所有的佛堂,就登報紙賣廣告,這個說:「這個雨是我們求的!」那個說:「這個雨是我們佛堂求的!」啊!所有的佛堂都有功,就是西樂園也沒有報功,也沒有報德,雨就這麼樣下。

    為什麼能這樣子呢?我為什麼限她三天下雨呢?其實我告訴你,不要三天,當天叫它下雨就來了!不過我叫這個老弟子念多點佛,積多點功,讓她為大家來求雨,所以這工作交給她。我知道不要說三天,就一天,我叫它下雨,它就要下雨。為什麼呢?因為我有十條龍的弟子。這十條龍,我叫哪一條要下雨,都要給我下點雨。好像現在有六個美國出家的徒弟,我叫他們干一點什麼,他們都要干。不幹,這個徒弟也就不要了,我不勉強。好像這個小沙彌,剁了一個手指頭,把他攆出去。幾個月後,現在他要求回來。我一想,不對!管他是聽話不聽話的,等一個時期再說!就讓他回來。本來有很多反對的,都不讓他回來。我說不要不叫他回來,這麼就回來了。

    我又惹了麻煩了!什麼麻煩呢?有一個人去找我,見到我,說:「你說三藩市不會地震,所以沒有地震羅?你講的話也不兌現!」不錯!我去年三月初一的時候,三藩市有人說四月、五月地震,我說:「不准它地震。」我就敢說這麼大的大話!這個話好像一粒微塵那麼大!「我在三藩市一天,我就不准它地震!等我離開了,我就不管。」說地震,我可是這樣講:大地震,我就叫它小一點,小的地震,我就叫它沒有。

    去年,有的人相信我,就不叫我離開三藩市。因為我離開三藩市,三藩市就恐怕沉到海裡。所以,不應該離開三藩市,離開三藩市就沒有辦法了。如此這樣講,我說:「你不要害怕,三藩市不會地震的。」有的人說我一定不對,科學算的。我說我也算,我這不科學的算出來,它不地震。這是我敢說這麼大,這麼肯定的話:「我不准它地震!你們放心好了。但是,一些有錢的不相信,就離開三藩市去了。有一些就不怕的。不怕,就沒有辦法。那麼就有個地震,這個地震震得很小。為什麼呢?那是我叫護法要擁護。我知道天龍八部、護法善神,一定會擁護。因為什麼?護法天龍八部不會害人。

    「日月失度「:就是日月失調。日,就是白天。月,就是晚間。失度,就是不平衡,有的時候太陽很熱的,有的時候月圓。不是說,像這一天一天的增長,或者一天一天的減少。而是忽然間長了,忽然間又短了,這叫日月失度,這叫不平衡,就是有一種天災的表現。

    「如是種種災難起時「:其實,像這樣種種的災難出來的時候,」當造千眼大悲心像「:應該造一尊觀世音菩薩的像,」面向西方「:因為阿彌陀佛在西方,阿彌陀佛是觀音菩薩的師父。所以看著他師父,這徒弟要恭敬。好像你們六個人是我的徒弟,有人對你們讚歎你們師父,說:」這是不可思議的,他的神通,說什麼就靈驗,啊!說要下雨就下雨……「雖然是不太歡喜。但是如果有人對著你們,罵你們師父,說:」你們的師父,豬狗都不如,你那個師父,什麼都不懂得,你跟著他學什麼呢?你越學越愚癡了,越學越蠢了!「你們一聽,就說:」你說這個,我打死你!「

    哈!要犯戒了,是不是?「以種種香華」:種種香,種種華。「幢旛寶蓋」:用幢旛寶蓋來供養。「或百味飲食」:百味飲 食來供養。「至心供養」:至心供養誰呢?供養觀世音菩薩。

    其王又能七日七夜。身心精進。誦持如是陀羅尼神妙章句。外國怨敵。即自降伏。各還政治。不相擾惱。國土相通。慈心相向。王子百官。皆行忠赤。妃後婇女。孝敬向王。諸龍鬼神。擁護其國。雨澤順時。果實豐饒。人民歡樂。

    「其王又能七日七夜」:這個國王又能七天七夜,「身心精進」:身也精進,心也精進。怎樣精進呢?「誦持如是大悲陀羅尼神妙章句」:念<陀羅尼神妙章句>。「外國怨敵」:外國來的怨敵,「即自降伏」 , 「各還政治」:都各自回到自己本國去,把所佔領的土地,也都還給你,「不相擾惱」:不再擾亂你,「國土相通」:彼此都友邦交互,都做朋友了,「慈心相向」:互相都用慈悲心來相處。

    「王子百官」:王子和百官,「皆行忠赤」:忠,就是效忠,同時也是忠心赤膽,不撒謊。「妃後婇女」:妃,妃嬪。後,就是娘娘。婇女,也就是一切的宮娥。「孝敬向王」:對這個國王,都用一種孝順心。

    「諸龍鬼神」:諸龍,我說我有十個皈依弟子,你們不相信?看這個龍啊,好像活幌子,保況他能護法?鬼,就是一切的惡鬼和善鬼。怎麼說有善鬼呢?你看地藏經那諸大鬼王,主財鬼王、主命鬼王、噉精氣鬼王、攝毒鬼王,這不都是善鬼?神有善神,也有惡神。這個惡神啊,裡面也有惡鬼,不過他的力量大些。「擁護其國」:來擁護他的國家。

    「雨澤順時」:什麼叫雨澤順時呢?就是到下雨的時候,它就下,不應該下雨,它就晴天。「果寮豐饒」:果,就一切的果實,也可以說五榖豐饒。豐饒,就是收成很多,往年收成 五百磅 ,今年多了 二千磅 ,加了三倍,這就是豐饒。你懂嗎?懂了,我就不講了。「人民歡樂」:你們都會中國話了,所以我一講,把你們講得都笑了。

    又若家內遇大惡病。百怪競起。鬼神邪魔耗亂其家。惡人橫造口舌。以相謀害。室家大小內外不和者。當向千眼大悲像前。設其壇場。至心念觀世音菩薩。誦此陀羅尼。滿其千遍。如上惡事。悉皆消滅。永得安隱。

    「又若家內遇大惡病」:家內,就是房子裡邊。也就是家室這內,生了一種惡病,什麼樣的醫生也治不好。「百怪競起,鬼神邪魔耗亂其家」:為什麼這樣呢?就因為有鬼神邪魔在這家裡搗亂。「惡人橫造口舌」:有這些壞人,就給造是造非。你沒有這個事情他說有。你有這個事情他說沒有。盡給你無風起浪,這麼造出一些口舌。「以相謀害」:就想挑撥離間來謀害你。「室家大小內外不和者」:這一家裡頭的大人、小孩,內也不合,外也不合。裡邊家庭也不合,大約對外邊親戚朋友也不合。這個時候,「當向千眼大悲像前」:你應該常常向千手千眼大悲觀世音菩薩像前。「設其壇場」:我應該在一個壇場,「至心念觀世音菩薩」:你用至誠懇切心來念觀世音菩薩。「誦此陀羅尼滿其千遍「:你念<大悲咒>念滿一千遍。「如上惡事」:像上邊所說的這些惡事,「悉皆消滅」:也都沒有了。「永得安隱」:永遠不會再有不安穩的事情發生,永遠都會安隱。

    阿難白佛言。世尊。此咒名何。雲何受持。佛告阿難。如是神咒。有種種名。一名廣大圓滿。一名無礙大悲。一名救苦陀羅尼。一名延壽陀羅尼。一名滅惡趣陀羅尼。一名破惡業障陀羅尼。一名滿願陀羅尼。一名隨心自在陀羅尼。一名速超上地陀羅尼。如是受持。

    「阿難白佛言」:阿難對佛說,「世尊!此咒名何」:世尊!這個咒叫什麼名字啊?你說阿難在前邊聽觀世音菩薩講這麼長,還不知道這個咒叫什麼名字?「雲何受持」:怎麼樣來受持念誦這個咒呢?「佛告阿難「:佛告訴阿難說,「如是神咒」:像這麼妙的咒,「有種種名」:不只是一個名,有很多的名字。好像有一個名字叫 Steve ,有一個名字叫果瞻,還有一個名字叫什麼?這個叫果寧、恆靜,好幾個名字。這個咒也是這樣子,有種種名字。

    「一名廣大圓滿 」:一個名字就叫廣大圓滿咒。「一名無礙大悲」:一個名字就叫無礙<大悲咒>。「一名救苦陀羅尼」:一個名字又叫救苦它羅尼咒。廣大圓滿,就是既廣大又圓滿。無礙大悲,無所障礙而又具足大悲。救苦陀羅尼,能救拔一切的病苦的一個總持神咒。「一名延壽陀羅尼」:有人到要死的時候,你給他一念<大悲咒>,啊!他就得到長命了!所以又叫長命的總持咒。「一名滅惡趣陀羅尼」:滅惡趣,能把地獄、餓鬼、畜生、阿修羅,四惡趣給消滅。

    「一名破惡業障陀羅尼」:一個名字,能破降一切的惡業障。可是你不要以為它是破除惡業障陀羅尼,你念<大悲咒>,就是盡量造惡作業,也能替我破了。我作一點,它就替我破了。啊!你就盡量作,<大悲咒>就盡量破。好像破陣似的。不是這樣子!你以前有的惡業障,它可以替你破。你現在知道這個惡業障是惡業障,你就不應該再造惡業障。你再造惡業障,就不要說一個陀羅尼,一萬個陀羅尼,也破不了你明知故犯的惡業障!所以你要明白一點。

    「一名滿願陀羅尼」,又有一個名字叫滿願。你想求什麼,都滿願。說:「我想發財!」那你念<大悲咒>,就會發財的。說:「我想要當官。」那也會滿你的願的。說:「我還有種種的,我想到雷諾那兒賭錢呢!我唸唸<大悲咒>會不會靈?我寫那個 lottery( 樂透彩券 ) 就中。寫十個字,就中九個字,或者十個字。會不會呢?」這個我不知道, I don't guarantee it ( 這個我不保險 ) 。你要求正當的,我保險。求邪的,我不保險。「一名隨心自在陀羅尼」:一個名字就叫隨心自在。你心想什麼,就會得到什麼。「一名速超上地陀羅尼」:這一個總持咒,又有個名字,很快就超到十地上。「如是受持」:像上邊種種名字,你要顧名思義,來照這樣去修行受持去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iyi20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