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三講

    觀世音菩薩說此咒已。大地六變震動。天雨寶華。繽紛而下。十方諸佛。悉皆歡喜。天魔外道。恐怖毛豎。一切眾會。皆獲果證。或得須陀洹果。或得斯陀含果。或得阿那含果。或得阿羅漢果。或得一地。二地。三地。四地。五地。乃至十地者。無量眾生。發菩提心。

    現在「觀世音菩薩說此咒已」:觀世音菩薩說完 < 大悲咒 > 之後,「大地」:就是我們眾生所居處的地,「六變震動」:以前都講過,震、吼、擊、動、湧、起。震,就是震動。吼,就是吼叫。擊,就是互相撞擊。這是屬於聲的動。動,就是向上動。湧,就是湧現,也就是往上面湧的意思。起,就起來。這三種屬於形種震動,又可以變出來十八種的震動。以前也講過,我相信各位都還記得,所以不詳細講。

    在上個禮拜二晚間,也有過地震。地震有種種的原因:第一,在世界上有成佛的,會大地六變震動。第二,有證果的阿羅漢,也會有六種震動。第三,諸佛菩薩說大乘經典,地也會六種震動。這是屬於善的方面。還有魔王出現,也會地震。因為魔王用他的魔力,也可以把大地變成六種震動。第二,有天災人禍,眾生的業感,也會地震的。地震有的好,有的不好。前三種,對人類不會有什麼害處。後面這三種,對人類就有害處。可是地震的災害,方才講過,這是看眾生的業感。眾生業力太重,就會發生變故。可是雖然這樣講,在應該發生的災害的地方,有聖人出世 ---- 或者有佛、有菩薩、有阿羅漢 ---- 這些地方的災害,也就可以轉移到其他的地方。也可以從大的災害,變成小的災害,從小的災害,變成沒有災害。所以世間的事情,沒有一定的法。這是地震大略的意思,有這種種情形。要是詳細說起來,在微細裡,又有微細的關係,原因很複雜的。

    「天雨寶華」:天有天女散寶花,「繽紛而下」:繽紛,就是寶花向下落的樣子。這個往下落,那個也往下落。「十方諸佛」:在這個時候,所有十方的諸佛,「悉皆歡喜」:都生了歡喜心。「天魔外道,恐怖毛豎」:天上的魔王和外道,都生了恐怖心,恐怖得毛都豎起來。「一切眾會」:在這個法會一切的人,「皆獲果證」:都得到證果。「或得須陀洹果」:就是初果,「或得斯陀含果」:就是二果。「或得阿那含果」:就是三果,「或得阿羅漢果」:就是四果阿羅漢。「或得一地」:就是歡喜地,「二地」:就是離垢地,「三地」:是發光地 . ,「四地」:是焰慧地,「五地」:難勝地,「六地」:就是現前地是。「七地」:就是遠行地。「八地」:就是不動地。「九地」就是善慧地。「乃至十地者」:十地,就是法雲地。得到這十地的果位。「無量眾生,發菩提心」:在這個時候,有很多的眾生,發大菩提心。

    爾時,大梵天王從座而起。整理衣服。合掌恭敬。白觀世音菩薩言。善哉大士。我從昔來。經無量佛會。聞種種法。種種陀羅尼。未曾聞說如此無礙大悲心大悲陀羅尼神妙章句。惟願大士。為我說此陀羅尼形貌狀相。我等大眾。願樂欲聞。

    「爾時」:當爾之時,「大梵天王」:你們都知道大梵天王。他有三個眼睛,手持白佛,騎著一頭牛,在牛身上又打坐、又睡覺、又禪定,覺得很自在、很好玩的。他就認為他最自在,所以叫大自在天。他就在色界天最高的地方住 。

    他「從座而起」:從他座位站起來,「整理衣服」:他把無縫的天衣舒展舒展。「合掌恭敬」:合起掌來,恭恭敬敬。「白觀世音菩薩言」,「善哉大土」:你這個大菩薩啊,是真是最好的大菩薩 ! 「我從昔來」:我從很久以前到現在,「經無量佛會」:我所經過的佛會,有無量無邊,數不過來那麼多,「聞種種法、種種陀羅尼」,我聽見種種的佛法、種種的總持,「未曾聞說如此無礙大悲心大悲陀羅尼神妙章句」:我就沒有能聽見現在所聽見 < 無礙大悲心大悲陀羅尼神妙章句 > 這麼妙的咒。「惟願大士」:我現在惟獨願意大士你,「為我說此陀羅尼形貌狀相」:為我說一說這總持咒的形貌狀相是什麼樣子?「我等大眾願樂欲聞」:我們現在在法會的大眾,都是歡喜聽的。

    觀世音菩薩告梵王言。汝為方便利益一切眾生故。作如是問。汝今善聽。吾為汝等略說少耳。

    「觀世音菩薩告梵王言」:觀世音菩薩就告訴大梵王說,「汝為方便利益一切眾生故」:你是為了方便而利益一切眾生的緣故,所以你現在才來聽法。「作如是問」:你設出來像這樣的問答。「汝今善聽」:大梵王啊 ! 你現在好好聽著,「吾為汝等略說少耳」:我現在給你們大眾,略略說一個少分的道理

    觀世音菩薩言。大慈悲心是。平等心是。無為心是,無染著心是。空觀心是。恭敬心是。卑下心是。無雜亂心是。無見取心是。無上菩提心是。當知如是等心。即是陀羅尼相貌。汝當依此而修行之。大梵王言。我等大眾。今始識此陀羅尼相貌。從今受持。不敢忘失。

    「觀世音菩薩言」:觀世音菩薩就對大梵王說,什麼叫大悲心陀羅尼呢?我告訴你,「大慈悲心是」:大慈悲心,就是大悲心陀羅尼。慈能予樂,悲能拔苦。你若存著大慈悲心,這就是 < 大悲咒 > 。聽見了嗎?大悲心就是 < 大悲咒 > , < 大悲咒 > 就是大悲心。你有悲心,就是念 < 大悲咒 > 。你沒有大悲心,就是沒有念 < 大悲咒 > 。你天天念 < 大悲咒 > ,你盡存著大慈悲心,那也就是念 < 大悲咒 > 。明白了嗎?所以唸咒,你若存慈悲心,才是真唸咒呢 !

    「平等心是」:什麼是 < 大悲咒 > 啊?最平等心、沒有分別心。平等,就是無黨無偏。這種心就是 < 大悲咒 > 。你念 < 大悲咒 > ,若盡存著一個私人結黨的心:「這個人是我的兄弟,我就和他近一點。那個人是我的朋友,我就和他親一點。哦 ! 那個人我不認識他,我就和他遠一點。」這就不平等。平等,兄弟也是平等,不是兄弟也是平等。朋友,兄弟、一切一切人,都是平等待遇,都一樣的。我對我兄弟好,我對一切人,都當我兄弟這麼看,這就是平等心。我對我父母孝順,我拿一切老人都當著我父母那麼樣看,那麼樣觀想,都要對他們孝順,這也就是平等心。這平等心呢?總而言之,就是無黨 ----- 沒有個黨派,無偏 ----- 不偏私的平等心。你有了平等心,這就是念 < 大悲咒 > 。

    「無為心是」:無為,是無為什麼?叫你無為那些邪事、那些邪念、那些邪知邪見。叫你不要做那些壞事,這叫無為心。你不要做壞事,就是念 < 大悲咒 > 。是一邊念 < 大悲咒 > ,一邊還做壞事,那就不是無為心,也沒有念 < 大悲咒 > 。

    「無染著心上」:無染著心, 就是心清清淨淨,沒有一點雜念、妄想、邪念、慾念,尤其是婬欲的念頭。你沒有婬欲的念頭,就是無染著心。你有婬欲的念頭,就是有所染著。有所染著,就不是念 < 大悲咒 > 。現在你們會念 < 大悲咒 > 的人,對這一段經文,都要注意 !

    「空觀心是」:你這個心啊,要做一種空觀。你有空觀,就不會執著一切,一切法你都空觀。

    「恭敬心是」:你要慈心下氣,對一切都要恭敬。你看眾生就是佛,所以要存恭敬心。

    「卑下心是」:卑下心,就是自己總要對任何人都謙恭,不要有貢高我慢的心。

    「無雜亂心是」:你心裡不要有狂心野性,不要有雜亂的心。

    「無見取心是「:見取,就是你見著,就有了惑。有見惑,就有所取。

    「 無上菩提心是「:你若發無上菩提道心,就是 < 大悲咒 > ,你要是沒有無上菩提道心,就是沒有念 < 大悲咒 > 。

    以上所說的這十個心,就是 < 大悲咒 > 的相貌。

    「當知如是等心」:你應該知道,像上邊所說這十種的心,「即是陀羅尼相貌」:就是 < 大悲陀羅尼 > 的相貌。「汝當依此而修行之」:你們應該依照這十種心,來修行誦持 < 大悲咒 > 。

    「大梵王言」:大梵王聽說了之後,說「我等大眾」:我們現在在法會的大眾,「今始識此陀羅尼相貌」:現在聽大士、大菩薩你這一講,我們大家才認識這個總持法門的相貌。「從今受持,不敢忘失」:我們發願從今天開始,要誦持 < 大悲神咒 >-----< 大悲心陀羅尼 > 神妙章句 ----- 永遠都不敢忘失。為什麼呢?這種法啊 ! 是「無上甚深微妙法,百千萬劫難遭遇」,也不容易遇。「我等見聞得受持」,我們現在見聞這個法,受持這個法,所以「願解無上真實義」,願解這個無上的法,這個真實的妙理,永遠都不敢忘失。大梵王那麼大的本事,那麼自在,聽見 < 大悲咒 > ,他都說以後不敢忘失。你們若隨隨便便就不念,把 < 大悲咒 > 忘到九霄雲外,忘到十萬八千里那麼遠,你再去找去,恐怕也不容易找。

    觀世音言。若善男子。善女人。誦持此神咒者。發廣大菩提心。誓度一切眾生。身持齋戒。於諸眾生。起平等心。常誦此咒。莫令斷絕。住於淨室。澡浴清淨。著淨衣服。懸旛燃燈。香華百味飲食。以用供養。制心一處。更莫異緣。如法誦持。是時當有日光菩薩。月光菩薩。與無量神仙。來為作證。益其效驗。

    觀世音菩薩又說,「若善男子、善女人」,「誦持此神咒者」:念 < 大悲神咒 > 的人,應該「發廣大菩提心」:廣大,就不是發那小小的心。不要有自私心,不要有自利心,不要有妒忌心,不要有障礙心。要發廣大菩提心 ----- 廣大覺悟的心。「誓度一切眾生」:要發願來普度一切眾生,令一切眾生都 離苦得樂。「身持齋戒」:身受持五戒,不殺生,不偷盜,不邪婬,不妄語、不飲酒,要吃齋。「於諸眾生」一切眾生,「起平等心」:都生平等心,「常誦此咒「:常常地念 < 大悲心 > :「莫令斷絕」,不要令 < 大悲咒 > 斷絕。你唸唸,又不念,不念,等一等又念,這就斷絕了。

    「住於淨室」:你居到清淨的房子裡,沒有染污。「澡浴清淨」:你洗洗澡,沐浴沐浴身體,多清淨 ! 「著淨衣服」:穿上潔淨的衣服。所以我們人啊,拜佛、唸經的衣服、鞋,最好不穿著到廁所時在。雖然抽水的廁所是很清潔的,但是那也是放屎尿的地方。到廁所,把衣袍脫下來,把鞋也換一換。我以前對你們講過,印光老法師要到廁所去的時候,把鞋襪都換了,身上穿的衣服,也都換下來。去過廁所,回來再把衣服換過來。他在普陀山十八年,都是這樣的行持。真正持戒律的人,就是最微細的地方,也要不犯。所以我們要記得,以後不要穿著袍衣到廁所去。到廁所,要把衣袍換一換 !

    「懸旛燃燈」:懸旛,懸掛起來旛。燃燈,點著燈。「香華」:用香,或者種種的花,「百味飲食」:種種的飲食,「以用供養」:來供養三寶。「制心一處」:你把你的心制伏到一處,令心念不打妄想,不起雜念。「更莫異緣」:不要再起其他的雜念,打妄想,攀緣其他的事情。更莫異緣,就是不要再攀緣其他的事情。「如法誦持」:依照這個方法,誦持 < 大悲咒 > 。

    「是時當有日光菩薩」:這個時候,應該就有日光菩薩,你們不要以為日光菩薩就是日光,這是菩薩的名字,「月光菩薩」:有一位菩薩,叫月光菩薩。這兩位菩薩,是發願護持 < 大悲咒 > 最有力量的菩薩,也就是有人念 < 大悲咒 > ,誦持 < 大悲咒 > ,這兩位菩薩,就時時刻刻保護著。「與無量神仙」:又有無量無邊那麼多的神仙,「來為作證」:來到這個地方,給你作證明,「哦 ! 這個人在這念 < 大悲咒 > 呢 ! 我來保護他。」「益其效驗」:令你想要求什麼,都得到效驗。效驗,就是得到靈驗,就是得到靈驗,也叫應驗。

    我時當以千眼照見。千手護持。從是以往。所有世間經書。悉能受持。一切外道法術。韋陀典籍。亦能通達。誦持此神咒者。世間八萬四千種病。悉皆治之。無不差者。

    「我時當以千眼照見」:我當時就用千眼來照見這個人,「千手護持」:我生出一千隻手來護持這個人。「從是以往」:從這個時候開始,「所有世間經書」:所有世間的經書,「悉能受持」:都能受持。「一切外道法術」:一切外道的法術。「韋陀典籍」:就是外道的典籍,「亦能通達」:也都明白外道的那幾個法。

    「誦此神咒者」:誦持此 < 大悲咒 > 的人,「世間八萬四千種病」:世間人有八萬四千種的病, < 大悲咒 > 「悉皆治之」:都能治好的。不論你是 cancer( 癌症 ) ,是什麼病,你若誠心念 < 大悲咒 > ,都會好的。任何藥治不好的病, < 大悲咒 > 都可以治得好,所以說「無不差者」:「差」:讀「疵」,就當病好了講。

    「差」應該加一個「病」字邊。無不瘥者,就是沒有不痊癒,沒有不好的。

    亦能使令一切鬼神。降諸天魔。制諸外道。若在山野。誦經坐禪。有諸山精雜魅魍魎鬼神。橫相惱亂。心不安定者。誦此咒一遍。是諸鬼神。悉皆被縛也。

    「亦能使令一切鬼神」:又能役使一切鬼神。什麼使令一切鬼神?就是叫這個鬼神去做什麼事,他也去,叫那個鬼神去做什麼,他也去做去。「降諸天魔」:也能降伏一切的天魔,「制諸外道」:一切的道,也能制伏。

    「若在山野,誦經坐禪」:或者你在深山裡,沒有人的地方,你在那兒唸經,或者坐禪,「有諸山精、雜魅、魍魎、鬼神」:有一切的山妖水怪,一切的魑魅魍魎,這些鬼神「橫相惱亂」:它們搗亂你,來給你麻煩,來令你心裡生魔,生雜亂心、惱亂心。「心不安定者」:想要唸經,你心裡就覺得很煩悶的:「唸經幹什麼?」想坐禪,一坐著,就打妄想來:「坐著太不舒服了,腿也痛,腰也俊 ( 病字頭下一個俊的左邊 ) ,唉 ! 起來了 ! 」這就是什麼?這就是魔來惱亂你,令你不要坐了:「坐幹什麼?不要修了,跟著我玩一玩多好啊 ! 你在這又要打坐,又要誦經,又要守規矩,這才沒有意思呢 ! 啊 ! 你快來啦 ! 和我在一起做眷屬啦 ! 」「嘿 ! 世界你看羅…… ! 」「魔王就令你生這種的妄想。」啊 ! 婬欲心啊,男女行婬欲,這是沒有問題的嘛 ! 「他就給你做這種的破壞你的慧心,你的戒定慧都沒有了。

    又如昨天晚上,黑板上誰寫的十住? ( 弟子:果修。 ) 果修寫的十住。魔王一擾亂你,這十住就不住了 ! 想住信心住,也沒有信心,沒有信心,就生出不信心。想念心住,你想唸經,念佛、念法、念僧,「嘿 ! 睡一覺,比這個好得多 ! 」你的念心住也沒有了。念心住沒有,精進心住就沒有,就不精進。「修行都不知道是不是一定成佛?或者這都靠不住吧?」這精進心住,也不住 了。精進心住不住,智慧心就沒有,慧心也不住了。慧心不住 ,定心也沒有,定心也不住了。定不住,不退心敢沒有了,不退心住,就變成退心住,把不退的「不」字去了,就剩退心住。一退心,也沒有護法心了,「我何必供養三寶呢?三寶供養我不更好?」好像做居士要三寶來護法他,這就是護法心住也不住了。護法心不住 ,回向心也不住。回向心住也沒有了。回向心住沒有,就變成戒心也不住了,也不受持戒律。昨天晚間你聽她講戒心住,你沒記住?我沒聽講,怎麼記住呢?哈 ! 最後一個願心也不住了,還發什麼願呢?「我不發願,我願意怎麼樣,就怎麼樣,這多自由啊 ! 何必又有一個願來拘束?太不自由了 ! 「願心也不住。把十住心,變成十不住。你怎麼會有十不住呢?就因為魔王來破壞 ! 魔王鑽到你心裡,令你心裡變化。我昨天晚上沒聽,今天我可能講行大概不會太錯。

    「誦此咒一遍」:你有這種情形,心裡煩亂的時候,這是魔王來破壞你,你應該誦 < 大悲咒 > 一遍。「是諸鬼神悉皆被縛也」:你念這一遍 < 大悲咒 > ,這些鬼神、魔王,就都給抓起來,用繩索綁上。

    若能如法誦持。於諸眾生。起慈悲心者。我時當敕一切善神龍王金剛密跡。常隨衛護。不離其側。如護眼睛。如護己命。說偈敕曰。

    「如能如法誦持」:你若再能依照這個法來誦持,什麼法?就是「四十二手」的法。我告訴你們,現在講 << 大悲經 >> ,你要明白所指的。依法受持,就是修四十二手的法。不是說,就「南無喝羅怛那哆羅夜,南無阿唎耶……」,從頭上念到尾,這麼念一遍,這就依法受持了。那不是的 ! 所以啊!這個法、你若真得到真傳才可以。你不得到真傳,就光講、光看經義,也是不明白的。

    「於諸眾生,起慈悲心者」:對一切的眾生,都要生出慈悲心來。「我時當敕一切善神、龍王、金剛密跡」:我,就是觀世音菩薩自稱。說我觀世音菩薩,就應該命令一切的善神、龍王、金剛密跡──護法金剛、密跡菩薩───「常隨衛護」:常常跟著你。有八萬四千金剛藏菩薩跟著你,來保護著你,「不離其則」:不離開你左右。

    所以,你們念<大悲咒>、修持大悲法的人,切記不要生那種 desir( 慾念 ) 的妄想。護法善神都跟著你,你一生那種的思想,「這個人……嘿!我不可以保護他!這麼樣子!這麼搞法!這怎麼可以呢?」所以你們修法,不可以打妄想。不可以想這個女朋友,那個 boy friend (男朋友),不可以的。你想這個,金剛藏菩薩拿起寶杵就打你,你就該頭痛,再不就該身體也痛。你若頭痛,或者覺得身體不舒服,那就是被金剛藏菩薩打了,說:「你… .. 太不守規矩!你這個東西真可惡!混帳!」你小心一點,不要再馬馬虎虎的,一邊誦<大悲咒>,一邊起邪知邪見,打妄想,那是不可以的。你心裡這一動念,護法菩薩就知道了。因為護法菩薩有五眼六通,他看見你的身體,就像看玻璃一樣的,在外邊看著你裡邊。你不要說:「我心裡想什麼,他怎麼知道?」他若不知道,他就不叫佛,不叫菩薩,不叫護法!所以你不能欺騙他。你不可以存有僥倖的心:「阿!不要緊的!打個妄想,大約沒有什麼問題。」你要知道,這妄想一打,就是個染污心,就不是大悲心。

    「如護眼睛」:他們保護你,就像保護自已的眼睛一樣,「如護己命」:就好像保護自已的生命一樣。「說偈敕曰」:觀世音菩薩就說出一首偈頌,來敕令這一切善神,要守護持咒的人。

    我遣密跡金剛士。  烏芻 君荼鴦俱屍。 八部力士賞迦羅。 常當擁護受持者。

    我遣摩醯那羅延。 金毗羅陀迦毗羅。 常當擁護受持者。

    我遣婆馺娑樓羅。 滿善車缽真陀羅。 常當擁護受持者。

    我遣薩遮摩和羅。 鳩闌單吒半祇羅。 常當擁護受持者。 

    我遣畢婆伽羅王。 應德毘多薩和羅。 常當擁護受持者。

    這些都是護法金剛的名字。每一位金剛,都有他的神力,所謂「各有所長」,每一個有每一個的長處。這護法呢,也每一個有每一的長處。什麼長處呢?譬如,這個護法就發願說:「有人若能念<大悲咒>一百零八遍,我就常常來保護著他,即使我護法的生命沒有了,我也要保護這個持咒的。」有的就發願說「有人念<大悲咒>一個字,或者一句,我就永遠來擁護他,保護這持咒的人。」有的護法就發願說:「不要說他念<大悲咒>,就他聽見<大悲咒>的名字,我也就保護著他,令他所求如願,所欲隨心。」所以每一位金剛護法所發的願不同,但是他的目的都是一個。什麼呢?就是擁護持咒的人,擁護聽聞<大悲咒>的人,擁護對<大悲咒>有真信心的人。

    在經上說你若「生少疑心者,必不得果遂也」。你對<大悲咒>要是不生信心,那你就不會成就的。說:「我唸咒念得很多,怎不靈呢?怎麼沒有功效呢?」不是沒有功效,就因為你有這一念的不信心:「它怎麼不靈呢?它怎麼沒有功效呢?「什麼功效、什麼靈驗,也就都沒有了。所以你要想有真正的感應,就要沒有一點的疑心。即便你誦<大悲咒>沒有什麼功效,你也應該自已迴光反照:「啊!我是心裡不誠心,所以不可思議的咒力才沒有相應?」你不能說:「<大悲咒>沒有靈驗,它所說的,都不是真的。」不能有這樣的。

    「我遣密跡金剛士」遣,就是命令。這是觀世音菩薩說的,說:我派遣這個護法金剛。密跡金剛士,密跡,就是你看不見,他就是在你旁邊,你也不知道。這個金剛力士,他的力量非常大。不單密跡金剛士,密跡金剛士裡邊,還有叫「烏芻、君荼、鴦俱屍」,有這麼多的護法。這都是護法的名字,因為這都是梵語,在咒裡邊沒有翻譯過來,所以我們現在也不需要講它的意思。你就知道它是護法金剛來保護著你,這已經就夠了!因為不是就這幾個,很多,有八萬四千金剛菩薩。所以這名字,你就不知道也不要緊的。「八部力士賞迦羅」:八部,就是天龍八部。力士賞迦羅,這八部力士,有的叫賞迦羅的,「常當擁護受持者」:常常來保護這個誦咒的人。

    「我遣摩醯那羅延「:摩醯那羅延,就是摩醯首羅天的天眾。那羅延,有的翻譯成大蟒蛇,但是就不要管它是什麼?總而言之,都是護法。我也派摩醯那羅延,「金毗羅陀、迦毗羅」:這都 是護法的名字。「常當擁護受持者」:常常來保護誦持<大悲咒>這個人。

    不單前面所說的金剛力士,「我遣婆馺娑樓羅」::馺,這了有讀「灑」,有讀「跡」,我又遣派婆馺、沙樓羅,這些個金剛力士、護法善神。「滿善車缽真陀羅」,我又派叫滿善車缽真陀羅的,「常當擁護受持者」:也常常來保護念<大悲咒>的這個人。

    「我遣薩遮摩和羅」:,「鳩闌單吒半祇羅」:單吒,就是<楞嚴咒>「迦吒補丹那」的「迦吒」。「常當擁護受持者」:也常常來擁護念<大悲咒>的人。

    「我遣畢婆伽羅王,應德毗多薩和羅」:這都是鬼神王。「常當擁護受持者」:常常來擁護誦念<大悲咒>的人。

    我遣梵摩三缽羅。 五部淨居炎摩羅。 常當擁護受持者。

    「我遣」:我又遣「梵摩三缽羅」:在天上有叫梵摩三缽羅的護法。「五部淨居炎摩羅」:又有天上這個五部。在淨居天的護法,叫炎摩羅。「常當擁護受持者」:常常來保護誦念<大悲咒>的人。 

    我遣釋王三十三。大辯功德婆怛那。常當擁護受持者。

    「我遣釋王三十三」:釋,就是帝釋。我遣帝釋天,還有三十三天的天主。三十三天的天主,也就是帝釋王。「大辯功德婆怛那」:還有一個大辯功德婆怛那的護法。「常當擁護受持者」:要常常保護誦持<大悲咒>的人。

    現在我把<大悲咒>總起來,用四句偈來說一說它的意思:

    大悲大咒通地天 一百一千十王歡

    大悲大慈能袪病 孽鏡一照匾高懸

    「大悲大咒通地天」:這有大慈大悲的大咒──咒中之五──通地天。它通天徹地的,你一念<大悲咒>,天上的天神,都要恭恭敬敬的來聽你誦咒,一切鬼,都要合起掌來,跪在那兒靜聽你誦<大悲咒>。為什麼<大悲咒>能降伏天魔、制諸外道呢?就因為他們一聽到<大悲咒>,就好像號令似的,都要依照這命令去做。

    「一百一千十王歡」:你每一天能誦滿一百零八遍,念得一千天。或者你一天念一千遍,能念一千天,那更好。一千天,就是三年,你一天能能念滿一百零八遍,念到三年的時候。地獄裡頭的十殿 閻 君,他們都生歡喜了,說:「若有一個人修大悲法,念<大悲咒>念一百零八遍,再能修四十二手這個法,這是相得益彰,有雙倍的功效,能有這兩種力量!」這叫一百一千十王歡。

    「大悲大慈能袪病」:前邊我講過,世界上有八萬四千種病,你要誠心念<大悲咒>,悉皆治之。

    「孽鏡一照匾高懸」:在地獄裡頭,就是十殿 閻 君那兒,有一個孽鏡台。什麼叫孽鏡台呢?你一生所造的孽,到地獄那地方,就都顯出來了。你所行所做,就像演電影似的,在那個鏡裡邊都現出來,一幕一幕的。你或者殺過人,在那兒也現出來。你或者偷過東西,在那兒也現出來。你或者做不正當的事,也現出來。你或者盡打妄語,在那兒也現出來。你盡好喝酒,也都現出來。這個叫孽鏡台。誦了<大悲咒>,他可以用孽鏡給你一照,你的孽都消滅了,沒有了。所造的業都沒有了,那麼在地獄裡,就給你掛上一塊招牌,說是「某某人啊,你們一切鬼神都要恭敬他,都要去尊重他,他是一個受持<大悲咒>的人。」這叫孽鏡一照匾高懸。

    我遣提頭賴吒王。 神母女等大力眾。 常當擁護受持者。

    「我遣提頭賴吒王「:我再派提頭賴吒王,就是四大天王其中之一的提頭賴吒王。「神母女等大力眾」:神母女,就是鬼子母。她有一班大力眾。她的鬼神都有大力量,她沒有大力量。

    她怎麼叫鬼子母?本來可以說是神子母。因為她做事像鬼似的,盡各處去偷人家的小孩來吃。有的小孩子生下來,她給偷去吃了。有的小孩子長兩、三歲,她就給偷去吃了。這鬼子母有一千個兒子,所以她各處去偷人家的小孩子。偷回來,不單她自已吃,還給她兒子一起吃。

    有一次,護法善神看她所行所做太不合法了,於是乎就到釋迦牟尼佛那兒告訴說:「現在世界小孩子被這鬼子母給吃了,剩很少了!幾乎把小孩子都給吃了,這個世界人類要都斷了。這怎麼辦呢?」

    釋迦牟尼佛說:「這不要緊,不是一個大問題!我想一個辦法。」於是乎就派出密跡金剛,去把鬼子母一千個兒子中最小的給拿來,就放到釋迦牟尼佛的缽裡。釋迦牟尼佛把缽翻過來,扣上,把這個小孩子給扣到缽裡頭。

    但是這個小兒子在缽裡就哭。這個鬼子哭的聲音,鬼子母聽得見,她認識她已的小兒子。她就令她九百九十九個兒子來兜著這個缽。兜不動,就想把這個缽翻過來,也翻不過來。鬼子母用她的神通力量來翻,也翻不過來。本來她想上兒子搶回去就算了。現在搶不回去,於是乎,就去問釋迦牟尼佛說:「為什麼你把我的小兒子放到你的缽底下呢?啊!他這麼哭,你一點慈悲心也沒有!」你看!這個鬼子母她說人家沒有慈悲心!她把人家的小孩子都給吃了,你說她有沒有慈悲心?

    釋迦牟尼佛說:「哦!你這麼多兒子,沒有一個不要緊的!你有一千個兒子,你就少了一個他,又有什麼關係呢?」

    鬼子母說:「不可以!我一個兒子也不可以少的。」

    釋迦牟尼佛 說:「你把人家的兒子都給吃了,那你是有慈悲心?」

    鬼子母:「我也不想吃,你以為我想吃嗎?我不吃,這個肚皮餓得受不了!因為小孩子的肉,還是最嫩、最甜、最好吃了。啊!又滑,又軟!我的牙也不太好,我就歡喜吃小孩子的肉。」

    釋迦牟尼佛說:「哦!你把人家的兒子都給吃了,我把你這一個最小的拿來,你就捨不得,那你想天下的父母,他們的心裡如何?」

    鬼子母說:「我管他們那麼多!我吃飽了,就算了嘛!」

    釋迦牟尼佛說:「那我管你那麼多,我管你有兒子沒有兒子!你有本事,你就拿回去!」

    鬼子母一聽釋迦牟尼佛這麼樣講,她又去翻那個缽,也翻不過來,沒有辦法了,於是乎就哭哭啼啼跪在釋迦牟尼佛面前,請釋迦牟尼佛發慈悲心,把她這個兒子給回去。

    釋迦牟尼佛說:「哦!你叫我給回去你兒子,可以的!我不會吃你兒子,因為我不像你那麼樣了了,我是吃齋的。不要說人肉、小孩子,就是連所有的肉都不吃。」

    鬼子母一聽,喔!這個人不吃肉?說:「那你怎麼活著?」

    釋迦牟尼佛說:「我是去化齋,去吃齋。」

    鬼子母說:「那我到什麼地方去化啊?你是佛,可以化齋,我怎麼可以呢?我也不是和尚。」

    佛說:「好啦!那你若從今以後不吃小孩子的話,我可以叫我的弟子送齋飯給你吃,只要你不吃小孩子就可以。」

    鬼子母就說:「我若有東西吃,當然我不要吃小孩子也可以啦!」

    於是乎,釋迦牟尼佛就把她的小兒子還給她。因為這個,所以出家人在吃飯的時候都要施食。施,就是佈施。食,就是飯食。施食時就說:「大鵬金翅鳥,曠野鬼神眾。羅剎鬼子母,甘露悉充滿。」

    若念這個咒,這鬼子母他們也就都有東西吃了。他們有東西吃就不餓,那就不吃小孩子了。所以我們現在沒有被鬼子母給吃了,都長得這麼大、這麼高,又讀書,又做工的。如果不是釋迦牟尼佛把這個鬼子母給教化過來,那麼現在世界上恐怕就沒有這麼多人。而且不單好不吃小孩子了,還變成佛教的護法。所以觀世音菩薩說:「好啦!你做點功德,有念我這個<大悲咒>的人,你就去保護著他。」她帶領她這一千個兒子,都是有大力量的,所以叫神母女等大力士。

    「常當擁護受持者」:時時刻刻都要擁護念<大悲咒>的人。

    我遣毗樓勒叉王。 毗樓博叉毗沙門。 常當擁護受持者。

    「我遣毗樓勒叉王」:這也是護法神王,「毗樓博叉毗沙門」:這都是四大天王。「常當擁護受持者」:你時時刻刻都要保護念<大悲咒>的人。

    我遣金色孔雀王。 二十八部大仙眾。 常當擁護受持者。

    「我遣金色孔雀王」:我再派大鵬金翅鳥,孔雀王也就是大鵬金翅鳥。「二十八部大仙眾」:就是二十八宿。我講<<楞嚴經>>的時候,講給你們聽過了。「常當擁護受持者」:也常常來保護受持<大悲咒>的人。

    我遣摩尼跋陀羅。 散支大將弗羅婆。 常當擁護受持者。

    「我遣摩尼跋陀羅」:我又派遣摩尼跋羅,也來擁護受持<大悲咒>的人。「散支大將弗羅婆」:散支大將弗羅婆,這都是金剛護法。「常當擁護受持者」,你們都應該去保護念<大悲咒>的人。

    我遣難陀跋難陀。 婆伽羅龍伊缽羅。 常當擁護受持者。

    「我遣難陀跋難陀」:難陀、跋難陀,這都是龍王。「婆伽羅龍伊缽羅」:這都是龍王的護法。「常當擁護受持者」:常常應該去擁護念<大悲咒>的人。

    我遣修羅乾闥婆。 迦樓緊那摩 [ 目 * 侯 ] 羅。 常當擁護受持者。

    「我遣修羅乾闥婆」:我又派遣阿修羅和玉帝那兒的樂神乾闥婆。「迦樓緊那摩 [ 目 * 侯 ] 羅」:迦樓那、緊那羅、摩 [ 目 * 侯 ] 羅,這都是天龍八部裡邊的。「常當擁護受持者」:都要來擁護誦持<大悲咒>的人。

    我遣水火雷電神。 鳩盤茶王毗捨闍。 常當擁護受持者。

    「我遣水火雷電神」:水神、火神、雷神、電神,「鳩盤茶王毗捨闍」:都講過啦!「毗捨闍」:你們也都聽過了。「常當擁護受持者」:大家都一起去擁護這個受持者。鳩盤茶、毗捨闍,本來是兩個鬼,現在也都變成護法,所以你只要念<大悲咒>,魔也都來護你的法。

    是諸善神。及神龍王。神母女等。各有五百眷屬。大力夜叉。常隨擁護誦持大悲神咒者。

    「是諸善神。及神龍王。神母女等」:前邊所說這麼多的護法善神、天龍八部、四天王,一切的龍眾、鬼眾、神眾,一切的金剛力士、善神,及所有的神龍王、神母刀等。「各有五百眷屬」:每一個都有五百的眷屬,「大力夜叉」:他們的眷屬都是大力夜叉,「常隨擁護誦持大悲神咒者」:常常地跟著念<大悲神咒>的人。

    其人若在空山曠野。獨宿孤眠。是諸善神。番代宿衛。辟除災障。若在深山。迷失道路。誦此咒故。善神龍王。化作善人。示其正道。若在山林曠野。乏少水火。龍王護故。化出水火。觀世音菩薩。復為誦持者。說消除災禍清涼之偈。

    「其人若在空山曠野」:這個人假設在空山曠野。空山,就是沒有人住的地方。曠野,就是很少人到過的地方。「獨宿孤眠」:自已一個人在那兒住山修行,沒有其他人。「是諸善神」:這一切的善神,「番代宿衛」:番代,就是輪流的。這一位在這保護兩點鐘,又換那一位。那一位在這保護兩點鐘,又換那一位。這個龍在這保護著兩點鐘,啊!那個神來了,說:「好了,你休息去,我來保護著他啦!」這神來保護兩點鐘,或者那鬼子母的大兒子,接著又來啦,說:「好啦!你在這已經夠時間了,你 tired( 累 ) 了,你去休息,我來這兒保護。」這叫番代宿衛,即在這兒輪流保護著他。「辟除災障」:有什麼災難,也沒有什麼障礙,也都不會發生的。

    「若在深山」:若走到深山裡頭去,「迷失道路」:啊!不知東南西北,都分不出來了!樹林太深,也看不見太陽,不知道往那兒走好。「誦此咒故」:你能念<大悲咒>,「善神龍王」:善神和龍王,「化作善人」:變成一個人,「示其正道」:就指示你,說:「你向這一邊走!」就給他帶路。

    「若在山林曠野「:假設在山林曠野,」乏少水火「:乏,是缺乏。乏少水火,是根本就沒有水,也沒有火。」龍王護故「:這龍王保護的緣故,「化出水火」:變化出來水,變化出火。

    「觀世音菩薩」,「復為誦持者」:又給誦念<大悲咒>的人,「說消除災禍清涼之偈「:說一說消除一切災禍,得到清涼的偈頌。

    若行曠野山澤中。 逢值虎狼諸惡獸。

    蛇蚖精魅魍魎鬼。 聞誦比咒莫能害。

    「若行曠野山澤中」:誦持<大悲咒>的人,若走到曠野山澤中。曠野,就是幾百里路,幾千里路,都沒有人的地方。或者在山上,匡者在澤中,或者在沙漠的地點。「逢值虎狼諸惡獸」:或者遇到最凶險的虎和狼,或者其他種種的惡獸,或者種種的惡鳥,「蛇蚖精魅魍魎鬼」:蛇,或者是黑蛇,或者妖精、魑魅魍魎種種的鬼,「聞誦此咒莫能害」:若聽見你誦這個<大悲咒>,他就沒有法子來害著你,沒有法子來給你麻煩。

    若行江湖滄海間。 毒蛇蛟龍摩竭獸。

    夜叉羅剎魚黿鱉。 聞誦此咒自藏隱。

    「若行江湖滄海間」:你若走到大江裡邊,或者大的湖裡邊,或者滄海間。滄海,就是大海。「毒蛇蛟龍摩竭獸」:或者有這個毒蛇,或者有這個毒龍,蛟龍也是一種毒龍。摩竭獸主,是在水裡,或者陸地上的一種大怪獸。「夜叉羅剎魚黿鱉」:或者有夜叉鬼,或者有羅剎鬼,或者有大魚精,或者有大烏龜精、鱉精。「聞誦此咒自藏隱」:你若一念<大悲咒>,這些個怪物,不能害你,就都自己跑了,隱藏起來了,他們就不能作怪了。

     若逢軍陣賊圍繞。 或被惡人奪財寶。

     至誠稱誦大悲咒。 彼起慈心復道歸。

    「若逢軍陣賊圍繞」:假設遇到在兩軍陣前來互相戰爭,或者遇到土匪來圍繞著我、殺害你。「或被惡人奪財寶」:或者遇到一切不善的人,奪取你的財寶。「至誠稱誦大悲咒」:什麼叫至誠?就是專心致志,沒有旁的妄想。「彼起慈心復道歸」:彼,就是土匪、盜賊本來是沒有慈悲心,只有一個修羅性。但是因為你念<大悲咒>的感應道交,所以他沒有慈悲心的人,也生了一種慈悲心,就不搶奪財寶了,就自己走了,回去了。從什麼地方來的,就回到什麼地方去。

     若為王官收錄身。 囹圄禁閉杻枷鎖。

     至誠稱誦大悲咒。 官自開恩釋放還。

    「若為王官收錄身」:我要是犯法,或者不犯法,被政府把你捉去圈到監獄裡頭。「囹圄 」:也就是監獄。「禁閉」:圈到監獄裡,不准你自由。又給你帶上「杻」:手棒子、腳撩子,「枷鎖」:頭枷和鎖鏈。「至誠稱誦大悲咒」:你至誠念<大悲陀羅尼咒>,「官自開恩釋放還」:這個官也就開恩了。開恩,就是原諒你,認為你沒有罪,就把你放回去。

    若入野道蠱毒家。 飲食有藥欲相害。

     至誠稱誦大悲咒。 毒藥變成甘露漿。

    「若入野道蠱毒家」:野道,也就是旁門左道,因為他不守正規,所以叫野道。蠱,在中國叫「落槓頭」:他有這種的蠱術,或者給你一杯茶喝,哦!你就中他蠱了,或者給你一點東西吃,你也中他蠱了。或者他放到路上一件什麼東西,啊!你把東西撿起來,也就會中蠱了。那個摩登伽──黃發外道──用的先梵天咒,都叫蠱毒,這都叫蠱毒家。

    「飲食有藥欲相害」:或者在吃的東西裡,他加上蠱毒想害你,「至誠稱誦大悲咒」:你在這個時候,能至誠稱誦<大悲陀羅尼神咒>,「毒藥變成甘露漿」:雖然是蠱毒,也就變成甘露味了。

    女人臨難生產時。 邪魔遮障苦難忍。

     至心稱誦大悲咒。 鬼神退散安樂生。

    「女人臨難生產時「:女人生小孩子,有的很難生產,小孩子一天也生不出來,二天也生不出來,甚至三天、五天、都生不出來。喔!這時候,這個女人最痛苦了。」邪魔遮障苦難忍「:為什麼好這樣子呢?就因為有妖魔鬼怪來遮障著她,令她非常痛苦,不容易忍受。

    我記得,我在東北我母親墳上守孝的時候,就遇到一位姓唐的,生小孩子生了三天,也沒有生出來,以後她他就到我這去請教,問怎麼樣才能容易生產。我就教她們念觀世音菩薩和<大悲咒>。回去念了沒有好久,果然就生出了,但是生出的小孩已經死了,大人可沒有什麼事情。所以這都是觀世音菩薩有特別的感應。

    「至心稱誦大悲咒「:至誠懇切來念<大悲陀羅尼咒>。」鬼神退散安樂生「:這時候,你念<大悲咒>,鬼神聽見也就跑了,退了,都散開去,就不會有什麼危險了。

      惡龍疫鬼行毒氣。 熱病侵陵命欲終。

      至心稱誦大悲咒。 疫病消除壽命長。

    「惡龍疫鬼行毒氣「:龍,有天龍、海裡的龍、陸地的龍,又有毒龍、惡龍、黑龍、白龍、火龍,還有金龍,種類很多,在中國東北,就有一個黑龍江省,那就因為有條黑龍,常常在江裡邊出現,所以那條江叫黑龍江。疫,就是瘟疫病,或者霍亂,或者種種傳染病,都有一個疫鬼。疫鬼就把令人生病的病菌到處灑,它所散怖的毒氣,人聞見就生病,就會死的。「熱病侵陵命欲終」:發燒這種病,侵陵到你的身體裡,你的生命就要結束了。「至心稱誦大悲咒」:你若能至誠懇切來念<大悲咒>,「疫病消除壽命長」:瘟疫病就消除沒有了,壽命也可以延長了。

    龍鬼流行諸毒腫。 癰瘡膿血痛叵堪。

    至心稱誦大悲咒。 三唾毒腫隨口消。

    「龍鬼流行諸毒腫」:有龍,或者有鬼,散佈一種的毒,人身上就各處都腫脹起來。「癰瘡膿血痛叵堪」:或者生一些癰疽,生一些瘡。癰疽,就在身上生一些個疙瘩。瘡或者有膿血。這種的病,非常的疼痛,人不能忍受,所以說叵堪。叵堪,就是不容易受得了,痛得沒法子再忍受了。「至心稱誦大悲咒」:這時候你若能至心誠懇誦<大悲咒>,「三唾毒腫隨口消」:你念<大悲咒>,就給它吹三口氣。這三唾,就是那麼三口氣。這三口氣,你看是很平常的,可是它這個腫就消了,這很奇妙的。

    眾生濁惡起不善。 厭魅咒咀結怨讎。

    至心稱誦大悲咒。 厭魅還著於本人。

    「眾生濁惡起不善」:這個眾生,你教他生個善心,他不肯生。教他常常生著一種不善心、妒忌心、障礙心,他很容易就生出來的。

    「厭魅咒咀結怨讎」:厭魅咒咀,也就給你或者念一個邪的咒,有那種外道,好像有一種咒咀。拿密宗來講,就有一種咒,他念上這種咒,修上這種法,七天之內,叫你死你就會死,叫你活你就會活了,所以這個密宗很厲害的。你們誰若有密宗的朋友,小心一點!你若得罪他,他給你念個咒,就叫你死了。但是,這就是一種修羅性,沒有慈悲心。這樣子,就叫厭魅。他把你生辰八字給拿去,他做一個「小人」,他今天用針把眼睛給扎瞎,明天用個針把你也朵給扎聾,後一天呢,把你喉嚨也給用針一刺,你氣就斷了!這是旁門左道有這種的方法。不過你不要怕他,你只要能念<大悲咒>,他什麼方法都沒有功效了!結怨讎,結,就是拴到一起。怨讎,就是仇恨非常地深。你這時候,「至心稱誦大悲咒」:至誠懇切稱誦<大悲神咒>,「厭魅還著於本人」:怎樣呢?嚇!他想害人嘛!這種的毒法子都找他自己去了,令他自己受果報。

    惡生濁亂法滅時。 婬慾火盛心迷倒。

    棄背妻婿外貪染。 晝夜邪思無暫停。

    「惡生濁亂法滅時」:末法時代,諸惡充滿,這五濁惡世就亂糟糟的,佛法也滅了,這時候,「婬慾火盛心迷倒」:就像現在我們一般人,婬欲心比學佛法的心要重。他沒有說我天天研究佛法,研究了又研究。睡不著覺,我就為研究佛法。或者醒著的時候,我更應該要研究佛法。不是的!睡不著覺,他就生出一種婬欲心,總覺得研究佛法沒有什麼意思。他一生出婬欲心,覺得──喔!這是非常地非常地妙了。他認為這個是妙,就是一種無明把他支配得心迷倒了!觀世音菩薩早就知道末法的人是這樣子,這個心就迷亂顛倒。迷,就不清楚了。好像某某一個人,見到他女朋友,啊!就不得了了!這個時候,就忍耐不了了。這就心迷倒了! confused, 很奇怪的。

    「棄背妻婿外貪染」:棄,就是拋棄。背,就是違背。妻,就是做太太的。婿,就是做 丈夫的。或者做太太的,就偷偷摸摸到外面找其他的男人,找情夫。或者做丈夫的,就偷偷摸摸到外面去找女人,找情婦。貪染,就為了婬慾火的發洩。所以這叫「外貪染」,到外邊去貪染。

    「晝夜邪思無暫停」:白天想這個事情,晚間也想這個事情。這個不正當的邪思,一時一刻都不停息。你們都知道的,有的到教堂去,不是說去做彌撒,就到那個地方想找一個對象。男的、女的都有這種思想。有的到學校去,不是讀書,也就到那個地方去找一個對象。婬慾火盛,短暫時間它也不停。

    若能稱誦大悲咒。 淫慾火滅邪心除。

    我若廣贊咒功力。 一劫稱揚無盡期。

    「若能稱誦大悲咒」:在這個時候,你要是能稱念<大悲咒>的話,「婬慾火滅邪心除」:你的婬慾火,也就一點一點地滅了,邪心也就一點點地除去了。講經講到這個地方,無論我們男的,女的,婬欲心如果太盛了,我可以天天誦<大悲咒>,至誠懇切心來念<大悲咒>。那麼久而久之,你的婬欲心就清滅了,你那個邪知邪見,也就除去了。

    「我若廣贊咒功力」:觀音菩薩說,我若廣泛地讚歎<大悲咒>功德的力量,「一劫稱揚無盡期」:一切時,一切處、一切劫,我稱揚讚歎<大悲咒>,也說不完的。

    爾時觀世音菩薩告梵天言。誦此咒五遍。取五色線作索。咒二十一遍。結作二十一結。系項。此陀羅尼是過去九十九億恆河沙諸佛所說。

    「爾時」:當爾之時,「觀世音菩薩」說完了這個偈頌之後,「告梵天言」:告訴大梵天王,「誦此咒五遍」:你念誦<大悲咒>五遍。為什麼要念五遍呢?因為這個世界上有五大部:東方是阿(門 + 三個人字)部,又叫金剛部。南方,是寶生部,西方,是蓮華部,北方,是羯摩部。中央,是佛部。這五遍咒,就代表這五部。這五部管理世界東、西、南、北、中五大魔軍。魔也有東、西、南、北、中,以五部來統攝這五大魔。

    閦所以你念五遍<大悲咒>,然後「取五色線作索」:五色線,青、黃、赤、白、黑。東方是青色,南方是紅色,西方是白色,北方是黑色,中央是黃色,這代表五方五部。作索,就做一條繩。「咒二十一遍」:再念二十一遍<大悲咒>,結作二十一結「:把它結成二十一個結,」系項「:系到自己的脖項上。」此陀羅尼「:這個<大悲心陀羅尼>,」是過去九十九億恆河沙諸佛所說「:恆河沙數那麼多的佛所說的。

  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iyi20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