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正面看生活】神通可靠嗎?

有一次,我參加一個提倡破除迷信的會議,他們問我對破除迷信的看法。我說:「迷信,也很好!」他們覺得愕然。我接著說:「孫中山的『知難行易』論,便是主張迷信的;孔子的『民可使由之,不可使知之』說,也是贊成迷信的。不知不覺者信仰後知後覺者,後知後覺者信仰先知先覺者,都是從迷信而有路可走的人。所以今天宣稱破除邪說邪教,如危害社會秩序、身心健康、國家經濟者,便應取締,倒不是迷信不迷信的問題。」他們聽了想想,覺得有道理。從佛法的立場看,正信當然比迷信好,而迷信也比沒有信仰好。

我在日本留學時,遇到一位原是臺灣師大的教授,由於他家裡經常不安寧,以為求神蹟可保平安,幾次問我可從何處求得?我告訴他:「有是有的,但是不要去依賴他,求神蹟與佛法化世的本義相悖,應該相信業報因果才對,就算讓你從神鬼處求到了什麼東西,也只能解一時之困,並不能永遠解決問題。」

江郎才盡的故事,大家都知道吧!南朝時代有位江淹,一次夢見太白金星送他一枝彩筆之後,他的文思忽然泉湧不絕,妙筆生花。到了晚年,又夢見那枝彩筆被太白金星收回去了,從此他的文思便乾枯了,再也寫不出好文章來了。大福德的神,以他心通、天眼通予人一種要做什麼就能做什麼的力量,但是這種力量非常有限;因緣錯綜複雜,時時變化,絕非鬼神的能力可以掌握,所以是靠不住的。

佛教的經典中,通常把神稱之為天。分為三等:下等的貪心重,中等的瞋心重,高等的傲慢心重。一般民間信仰或多神信仰的對象,相當於貪心偏重及瞋心偏重的神;一神教的對象,則多瞋心偏重及傲慢心偏重的神。若從他們無不鼓勵人去惡向善,並為人們解除困境的觀點看,無不是正道;若從他們尚有貪、瞋、傲慢的性格來評斷,則又無一不是邪道了。所以雖可作為臨時的求助對象,畢竟不是究竟的可皈依處,因其若有貪、瞋、傲慢,不但不出三界生死,而且尚不能出欲界的煩惱範圍。故對人天善法而言,已是正道;對禪定天的境界而言,他們仍是邪;若對出世的聖者而言,縱然是最高的禪定天,也不是正。據說佛陀最初跟隨外道婆羅門修行,有的仙人修到無想天,有的仙人修到非想非非想天,他們都以為自己已經大徹大悟,得大涅槃的境界。識無邊處,心已不存在;空無邊處,時間空間都不存在,宇宙也不存在,此時此刻,好像是解脫了,仙人心想:「哼!我已經得大自在了。」心裡還有一個大自在的感覺,所以仍舊不出三界。

 

本文摘自法鼓文化「禪的生活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iyi20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