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心靈小品 】中觀的生活智慧

「衆因緣生法,我說即是空;亦為是假名,亦是中道義。」這是中論第二十四品中的第十八偈頌(龍樹菩薩著,鳩摩羅什譯)。在這一偈頌中說明了緣起性空的真理。了解緣起即是空性,也就是知道因為一切無常,沒有永恆不變,所以本質是「空」的真理。而我們學習中觀的目的,最重要的是能與生活回應,將中觀的智慧──「隨緣盡力,無所執著」,隨時隨處應用於生活中。

「隨緣盡力,無所執著」,八個字道盡了我們對生活、生命所應該具備的態度。隨緣,並不是無所謂,也不是隨波逐流,而是必須經過努力之後的放下,因為唯有「盡力」地完成自己的本份之後,才能有無愧於 心的坦然。亦即是在勇敢的面對、接受,並且以智慧處理生活上的問題,生命裡的難關之後,無論什麼樣的結果,都能夠心平氣和地處之泰然。無所執著,不是不在乎,不是放棄,而是經由對人事物,甚至是對自我的透徹了解,明白這一切都是緣起緣滅,亦是因果,不去強求它的不變與永恆。所以對於自我,可以有進一步的了解並確切的認知:「我」並不是生活生命的主宰,才會有身不由己或心不由己的現象,若能以中觀的智慧來體認因此一現象而來的「苦」,放下執著,就能離苦得樂。

中觀,是積極的;是以緣起的立場,理解空義,對世界保持肯定的態度;是正面的人生觀。而我們的人生起伏不定,順逆境交雜,差別就在於如果能利用起伏順逆之境,來培養中觀的智慧。在逆境時不怨天尤人,在順境時不志得意滿。以中觀的智慧處世,徹底的放下自我中心的執著,才能解脫自在。

 文:趙常好

提供:法鼓山舊金山分會201008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iyi20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